2024年8月23日 星期五

京都 西芳寺

 以前每次要去京都,西芳寺一直是我最想去的前幾名,卻又非常困擾我的一個景點。

困難的地方在於它需要提前預約,但特別難的是必須用很傳統的明信片來進行,所以需要長達數月的提前準備。所有說明也都是日文,日文苦手的我們,資訊都來自於網路的二手傳播,這讓拜訪西芳寺就宛如一堵高牆一樣,只好先繞過,下次再說吧。

去年秋天京都long stay賞楓,出發前就注意到它有了全新推出的官網,有英文介面,整體非常有質感,水準不錯,以一間如此古老傳統的日本寺廟,真的算是華麗轉身。


「官網設計真漂亮,就算終於屈服在網路之下,它還是要表現出自己絕不隨便。」我想。


同時,也增加了網路預訂的功能,可惜的是當時在家試了一下,有些資訊像是地址,電話...等等,只要是日本以外的地區就填不進去,還是只好先做罷。


「難道,這次還是因為缺了西芳寺,讓我們的京都世界遺產之旅,無法完整嗎?」內心嘀咕著。


在後來一個多月的Long stay中間,有一天正好去逛西芳寺附近景點,臨時起意想說繞過去看看也好,問了問維持排隊秩序的僧人,幫我轉介給一旁看起來十分年輕的工作人員,英文還不錯也很熱情的帶著我用手機在官網上做完預約,看來官網前一陣子終於也修改完畢,可以接受登錄外國資訊,讓我和Grace直呼幸運。


「只能猜是因為疫情吧。」


或許是來訪人數變少,也讓老頑固們終於接受了年輕人的新觀念,這樣的改變真的是讓我們這些仰慕的人可以容易一些,過來一睹廬山真面目。



大約一周之後,我們依約前往,首先要去大殿抄寫經文,都是漢字,我們覺得很親切,但看見歐美人士也一個個正襟危坐仔細地描寫著,還真的是儀式感滿滿。



「看著外國人不正確的筆劃,可以理解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寫甚麼。」但虔誠的態度,令我莫名的覺得感動。



抄完的經文可以帶走也可在佛前奉上,完成後就可以去逛逛西芳寺有名的苔癬地衣了。

西芳寺其實不大,但我和Grace在裡面足足待了有將近兩個小時,看著光影和滿滿綠意之間的互動和變化,每個拜訪的人也都默默地繞著池塘和庭園一圈又一圈。

望向遠方,你會看見一整片飽滿一致的綠意,再慢慢看向腳下,卻又看見每一顆苔癬各自不同的形狀和不同的青綠色階。



「人類如苔癬,有著一樣的貪嗔癡和某些集體意識,但每個人的際遇卻又是如此不同。」我想。
















「一花一世界,一葉一如來。」

正因為得來不易,所以格外珍惜,這樣的心情應該就是西芳寺想要交給我們的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